復美國羅斯福總統說明緬甸戰局情勢電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七   別錄

隸屬章節:別錄 \中華民國三十二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——

    十二月二十一日惠電奉悉,自開羅會晤以來,對於閣下援華之厚與關懷之切,益深了解,故十二月七日惠電所示延緩對緬全面攻勢之建議,以待海陸兩棲大規模攻勢之發動,經已表示接受,對英美參謀長會議所決定之總戰略,用全部有益物資以首先擊潰德國,餘既未參加末議,故無從表示意見,惟有深信閣下卓見之精當耳。然餘須披誠相告者,即關於最近軍事之處置與活動,盟軍戰略置中國戰區於不顧,已引起各方嚴重之誤會,蓋緬甸戰役之成敗,為中國生死存亡之問題,閣下猶能憶及前在開羅時餘曾鄭重申說,如派我駐滇部隊開始北緬作戰,若無大軍於南緬登陸協助,以側擊敵軍,乃為自覓其敗亡,此項作戰計畫,餘實不能同意;但中國部隊能用於緬甸戰役而不嚴重影響於中國戰區者,如在列多及藍伽等軍隊,餘已交予蒙巴頓與史迪威矣。卓見以為由中國境內實施對日本本土之長程空戰,定能提高貴我二國之士氣,餘甚同意,惟餘竭力主張為保障此項空戰之成功,則目前美國駐華之空軍應即迅速增加,使足以保護我空軍根據地,以防禦敵機之襲擊與破壞。餘係一軍人,不能不將目前實際之形勢奉告於閣下,由軍事及經濟方面觀之,明年均為中國戰區最危急之一年,餘恐此戰區內之不利轉變,勢將影響於太平洋之整個戰局形勢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7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